我將消失一週,在那之前,看了一部Ted略有所悟,趕緊記下。

這是一些材料和一些感想,目前,我並沒有完全想通,或許一週後回來,會加以補述,或者另撰新文,或者什麼也不做,畢竟劍宗不是短時間內就摸的透。

影片的片名叫做Simon Sinek: 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action

http://www.ted.com/talks/simon_sinek_how_great_leaders_inspire_action.html

Ted的影片下方可以更改字幕,如有語言障礙請善加利用。

 

我簡單提一下內容,各位請務必觀看影片。

片中,講者提到了三個同心圓的理論,而又將它連結到生物學上,腦部由上而下的剖面圖,他提到最外一圈,也就是What部分,屬於大腦皮層,掌管語言、理性,內二圈HowWhy部分掌管情緒、感覺,像是信任、忠誠,它負責所有人類的行為,管理人類的決策,但卻無法理解語言。

所以,當我們由外而內溝通時,人們可以了解龐大又複雜的資訊,像是特色、好處、事實與數字,但卻不能引發行為。

反之,當我們由內而外溝通時,我們正對著可以控制行為的腦的核心說話,而腦部將會給予行為一個合理解釋。

 

雖然影片不是在談辯論,不過我們可以這樣思考。

由外而內的辯證是氣宗;由內而外的是劍宗。

 

氣宗,必須提出一堆資料、嚴謹論證、縝密邏輯、謹慎分析、分項拆解,這屬於影片中提到的What

所以會有這樣的問題:「你說的很有道理,但就是感覺不對!」

沒錯「It doesn’t feel right!」「It doesn’t feel right!」

It’s a matter of feeling

 

反之,劍宗沒有論點、不重資料,它直接觸碰腦部最深沉的部分。無招,它重感覺。無它,隨性而已。

像風清揚教導令狐冲;像張三丰指點張無忌,一切劍術不在劍招,而在劍意。

這同時也是劍宗不好傳授的原因,就像執中學長在賽後提到的。

http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Njk1NDMyNjA=.html

學弟們都聽得懂,但自己說時卻左支右絀。

 

劍宗不好學,因為它不在招而在意境,它無法被人模仿,只能揣摩,它並無特定套路可循,因為它無招。

而無招始終勝有招。

 

誠如,文章開頭所說,我尚未想通,請再給我一點時間,或許我能想出來。

撰此文時,思緒混亂,成此拙作,還請見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墨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