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子曰:「大智若愚,大巧若拙,大音希聲,大象無形。」,是故愚,乃智者的最高境界。

給自己起個字號,乍看容易,實則煞費苦心,起字號先得考量自己本身的名字,再者,還得符合內在的精神,用字也不能落入俗套,否則貽笑大方,不難想像為什麼現代人給小孩起名的時候,直覺就想到算命,這跟什麼命格八字無關,純粹的,就是把一本辭海翻了三遍,怎麼也想不出來要命什麼名。

庠者,學也,故孟子曰:「僅庠序之教」,又禮記曰:「學然後知不足。」,成為大學生的我,剛脫離枯燥乏味的高中生活,學習的目的,已經從以往的考試,轉變為現在的為求一技之長,或說,為興趣而學更為貼切,進入大學後,方始體會到學海之無涯,知識之浩瀚,然後反觀自身,這種驚見自己其實什麼都不懂的自覺,是知愚,如果學前的我是愚,那麼,現在的我算得上知愚了吧!

蘋果已故執行長,賈伯斯曾說:「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.」正因為愚,漸漸地,就懂得學習的重要;也正因為愚,慢慢地,也咀嚼出學習的趣味,愚是一種人生的狀態,維持在這種狀態,思考這種狀態,成就這種狀態,並品味這種狀態,這,就是品愚啊!《中庸》有云:「博學之,審問之,慎思之,明辨之,篤行之。有弗學,學之弗能弗措也;有弗問,問之弗知弗措也;有弗思,思之弗得弗措也;有弗辨,辨之弗明弗措也;有弗行,行之弗篤弗措也。人一能之,己百之;人十能之,己千之。果能此道矣,雖愚必明,雖柔必強。」

綜觀自己進年的言行舉止、生活處事,若以一字定之,我一定會豪不猶豫地說──傲,更精確一點,便是傲而不驕,所有成就,皆憑藉著一股傲氣而成,然則,傲氣過盛,必遭挫折,故許自己一個愚字,警惕之。

愚的第二層涵義,便是首句,開宗明義就提到的,大智若愚。

記得曾經看過這樣的一個故事,清朝名將左宗棠,出征前看見一面旗子,上頭題著,天下第一旗手,心理很不服氣,便去找這位自稱天下第一棋手的老先生下棋,連下幾盤,都是左宗棠勝出,他就得意地出征去了。許久,左宗棠打勝仗回來,見老先生桌上還擺著「天下第一棋手」的牌子,很不服氣,馬上踢館,這回左宗棠卻連吃敗仗。

一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是老先生前一回知道左宗棠要帶兵征戰,不想影響左的情緒而故意輸棋,如今左宗棠在沙場上勝利回來,老先生自然沒有道理再放水,左宗棠這才恍然心悟並嘆服:「啊,老先生真不愧為天下第一棋手!」這位老先生,展現出的,就是大智若愚的風範,看似輸了棋,實則贏下了一場征戰。

每個人,在不同的人生階段,都會有不同的思考,也會有不同的自我期許,而在大學的這幾年,我希望自己能夠一直處於求知若渴的狀態,保持對求學的熱忱;能夠看出自己的不足之處,並多加補強;能夠收斂自己的傲氣,時時警惕;能享受充實知識的過程,細細品味從愚到知的喜悅。

如果上述的期許都能一一達成,那麼,也就不枉,賜自己這個字號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墨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