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只微笑的魚,或許是長久追尋的終點,只是我們從不明白。

 

一個人,在魚群如梭的海邊釣魚,釣到兩條就可以收竿回家,外國遊客問,為什麼不多釣幾條,你反問,多釣幾條做什麼?外國遊客說,多釣幾條可以賣錢,然後就買船、買房、開店、投資……。然後呢?你問。然後你可以悠閒地曬著太陽,在海邊釣魚了。

這,我現在已經做到。你收起魚竿,笑著。

 

我僅僅,需要一只微笑的魚。

 

起點到終點,銜尾蛇般繞成三百六十度的圓。

一生,勢必只能行走在狹巷。

另一條路的景緻,我又怎能猜得透?

 

如果,有一只發著綠光的微笑的魚,帶我把人生路反過來走,到達同一個終點時,我是不是還有更多時間探索?

 

人生不長,致力於一條狹巷的行走,早已分身乏術,又何來餘暇去關心其他巷子裡千百戶人家的生活。

但空閒時,多走幾步路,到廣場上看看,卻又何傷大雅?

 

一只發著綠光的微笑的魚,就像一片廣場,闖入了一個狹巷行人的生命裡,在疲乏至極時,悄悄從自己的生命中出走,出走,卻不破壞生命既有的規律步調,照常的停紅燈;照常的走狹巷,只是在內心中空出廣場,供自己停歇。

綠色,在八卦當中象徵著東方、萬物復甦之意。

依然處在自己的玻璃魚缸裡,躍不出去,在心裡的某個角落,給自己找個可以自在裸泳的地方,為生活增添一點綠意。

 

需要一只發著綠光的微笑的魚,引領,照探幽幽心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墨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