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小說、寫詩、寫散文,寫各式各樣的文章都是需要靈感的,而寫小說尤甚。

在倪采青所寫的《變身暢銷小說家》一書中,就提到:「就像俗話說的:『吹牛不打草稿』是在批評一個人說謊話沒有事先構思一樣,寫小說是吹一隻大牛,又怎能不打草稿?」

而撰寫龐大架構的「牛」,草稿如何打,才能打的天衣無縫,打的精采,卻又是另一翻學問了。

但想必,靈感在這其中一定佔有一席重要的地位。

前陣子,在Ted上聽了一則演講,頗有趣。講者的名字我沒有記下來,也忘記演講標題了,其中提到的一段話卻讓我記憶猶新。

她說:「或許一個作家之所以能成為一個作家,並不只是因為他本身有才華,而是天地之中作家能聽到一種精靈的呼喚,當作家與精靈結合時,字句會自然的從指尖湧現,下筆如行雲流水。」

沒錯,她說的很玄,但靈感也是一種很玄的東西,但演講的主要目的,是要為靈感枯竭的作家們打氣。

她最後結論時說到:「一個作家的工作,就只是寫,所以,當你寫不出來時,別太自責,你已經很努力的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了,剩下的就交給那位精靈吧!」

因為對一個作家而言,沒有靈感是很痛苦的。需要舉例嗎?好!

侯文詠在他的散文中,就曾經透露,編輯催稿在即,而自己坐在桌前,揉掉幾十張稿紙,寫不出半點東西。

朱少麟在寫她的第三部作品《地底三萬尺》時,也表態過自己曾在電腦前坐到天亮,才打出三個字。

所以,既然靈感是「靈」感,就別太責怪自己了,反正,一個作家的工作就是寫,至於寫的好不好、精不精采、有沒有人看……?

哎呀!就暫時不要管那麼多了!

 

寫一篇文章,替自己打氣!也替跟我有同樣處境的人打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墨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