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為何而辯?一直,我思考著這個問題。

三年前,綠芽盃比賽的前一天,我的隊友問了我這個問題:「我為什麼要再繼續打辯論?」

當時,為了提振士氣,我給了他一個自己也不信服的答案,我說,辯論可以增強你各方面的能力,比如說,它可以讓你自信地站在台上侃侃而談;可以讓你對時事議題有更廣泛的洞察、更深刻的認知﹔讓你有更清晰的思考……,所以,我們必須要繼續打辯論,繼續訓練自己各方面的技巧。這個答案,是我進入辯論社時,學長姐給我的答案。

但是,其實我很清楚,這種理由,說服不了我。

我為何而辯?

如果給我這種答案,無異是把辯論活動看成一種運動賽事,我們不斷的鍛鍊自己的技巧,目的是為了贏得這場賽事,就像NBA的得分後衛,每天需要在各個定點練習投籃,每點練兩千球一樣。

辯論也是一種頭腦的運動賽事,目的也是為了贏得榮耀,只是比起其它的運動,這種運動不會受傷。

但是,其實我很清楚,這種理由,說服不了我。

一個辯論人,被訓練出的素養,不該只是如此,沒有任何運動,會像辯論一樣,和社會脈動息息相關,也沒有任何賽事,會像辯論一樣,廣泛探討議題,提出解決方案。

用一個辯士的角度來看,辯論,不該只是運動賽事,或許其它的賽局,比完了,局就散了。

辯論,是以整個社會作為賽局,這種賽局是推不掉也散不了的,身為一個已然洞悉社會困境的辯士,而這個辯士又能夠清晰思考的同時,只把辯論當作遊戲是很不負責任的。

但,在辯場上並不能改變什麼,辯論的能力,多少也有一些了,昔日學長姐勸說的理由,或是我說服別人的理由,已經不能構成我繼續打辯論的理由。

所以,我到底為何而辯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墨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