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月,參加成大學生論壇,Google台灣區總裁簡立峰先生談到了這個議題,他說的大意如下:

當網路資訊越發發達,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其實也就在不知不覺間減少,他說,讓一千個人在我的臉書上按讚,都比不上一個人,走到面前跟你說:「你好讚喔!」

當時,一位和他同台就讀成大資工的學長補充道,他曾經做了一個實驗,他將臉書上自己的出生日期做了修改,他想看看到底有幾個人是真正知道他的生日,亦或只是看見首頁上顯示了朋友生日,就上塗鴉牆留言,他提到,在社群網頁還沒有這麼發達的年代,生日自少還有人送送禮物、寫寫卡片,但現在這些都免了。

上塗鴉牆流個言了事,看似方便快速零距離的網路,卻在不知不覺間拉大了人際的距離感。

或者,我想,緣分這種東西是不能強求的,是的,我們和好久沒見面的朋友有聚在一起了;是的,我們別離後的第一句話或許是今晚臉書見,因為網路的零距離,使我們忘了相聚的可貴,以及對緣分的珍惜。

 

「多情自古傷離別,更那堪,冷落輕秋節。」這種意境不在,也就沒有「花徑不曾緣客掃,蓬門今使爲君開。」的這種心境了。

或許,在這個年代裡,完完全全地別離;真真實實地從自己的生命中出走,已然,變成了一種最最奢侈的追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墨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