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法律的力量怎麼來的呢?是什麼使區區幾行文字發揮安定社會的功效?我喃喃囈語,問自己這個問題。或許,我就讀法律系後,會有不同的答案,但至少現在的我是這麼想的,我很好奇,十年後的我看到這篇文章會作何感想?

管他的!

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政府,不過追根究底,政府是由人民選舉產生,所以,答案應該是人民,但這其中存在著一個問題,大部分的人民面對法律有著病態的恐懼,更大一部分的人民對法律的了解鮮少,其認知頂多是幾個身穿黑衣的人座在天秤前面罵人,好啦,我承認三年前的我,在還沒有接觸辯論和法律的時候,確實是這麼想的。

我想到一個比喻,這很像是巡者系列,這套奇幻作品中,的魔法理論,超凡人(就是會用魔法的人)在幽界(一種只有超凡人才能進入的平行世界)中,可以看的出來,一般人也就是凡人,他們的體溫比超凡人來的高,而越強的超凡人,他的體溫越低,就像電子流經燈泡後,電燈才會發亮,凡人的體溫會一直流向體溫比他們低的超凡人,而超凡人藉由這種流動製造魔法,而重點是,凡人並不知道這件事。

 

我發現要解釋這個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!

 

法律也是如此,它的能量來源來自於生活在這個國家的每個合法公民,而力量卻湧向那些懂得使用法律的人身上,說的確切一點,湧向有能力考過國考的人身上,一般人並不知道這一點,而對法律有錯誤的認知,甚至懼怕這項力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墨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